【另類遊學】一家五口100天印度之旅 用藝術打破隔膜

【另類遊學】一家五口100天印度之旅 用藝術打破隔膜
8 February, 2017 ohmykids
In Articles, Blog, ohmykids

「If you don’t do what you dreamt of, you will die.」來自瑞士的媽媽Rahel發了一個奇怪的夢,夢中的一句話令她有所啟發。

Rahel及Damon帶著當時分別7歲、4歲及2歲的仔囡,出發到印度紅燈區 一加爾各答,於這個治安衛生環境落後的國度住上三個月。

「I won’t do it if my kids do not want to. Family always comes first.」Rahel直言如果孩子不願意,這次旅程不能成事,家庭永遠是第一位。

在家教育孩子(homeschooling)的瑞士X香港藝術家庭Lamily,每天與孩子探索世界,除了到樹林認識大自然,於家中進行愉快藝術課外,數月前得到孩子同意及支持,一家人出發印度去。

一直以來Rahel與土生土長的丈夫Damon很希望將藝術帶到文化匱乏的地方。於一次泰國旅遊時認識了在加爾各答紅燈區工作的新西蘭女人,傾談過後對方更提議Lamily到她的家鄉,將藝術注入社區,邀請當地的女性在牆壁畫畫(wall painting)。

6歲的Nias與加爾各答的小孩在火車軌上玩樂,極速friend

對於三個孩子來說,印度是一個非常有趣又好玩的地方。

每天他們一家的藝術活動都會吸引附近的孩子來湊熱鬧。

極速融入當地 孩子啟動自我保護

「They’re just being who they are.」Rahel說道。由香港到印度,孩子最令人安慰的,就是仍然做自己。兒子Nias、女兒Monia和Melena對印度的適應力遠超他們所想,很快便融入當地生活。他們一家於印度的居所鄰近品流複雜的紅燈區,街上每天有上萬個性工作者及「客人」,孩子走在街上常被好奇的路人著。Damon和Rahel的做法不是禁止小孩上街,而是事先叮囑他們要保護自己。5歲的二囡Monia有一次在街上突然追打著一個印度女人,原來那女人覺得她可愛並用力摸她的臉,她不喜歡,所以還手,孩子的率真讓人哭笑不得 。


Lamily在印度住所的自製娛樂一布鞦韆。

在孩子眼中,每個人都是平等,值得以最真誠的態度對待,他們非常期待再次回到這個很多人也不敢踏足的國度。父母對孩子的信任及適度放手,撇開約定俗成的框框,反而讓一家人得到更多,更能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美麗。

由畫門口開始 以藝術點亮紅燈區

在貧窮的印度,很多女性(尤其年長的女兒)從小迫不得已下成為「商品」,在市場上提供性服務,「自由」對她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Lamily在當地結識了化名Nina的女士,是他們少數遇到仍然心存希望的印度女性。Nina自幼被販賣到紅燈區工作,一直盼望著所有女性真正擁抱「自由」的一天。他們一家在Tamar Community Centre畫畫時,Nina坐在一旁,靜靜看著牆上一點點完成的圖畫,一隻象徵自由的燕子叼著飄於天空中的印度傳統服飾Saree,滿佈由每人輪流畫下的花朵,Rahel形容那一刻非常美妙,那怕只是一幅油畫,藝術能打破語言、打破規範,為活於暗處的人種下希望的種子。

在Tamar Community Centre與當地人共同創作的壁畫,畫中每朵花由當地婦女和孩子畫上,別具意義。

在Freeset Gateway Entrance創作的壁畫,寄語在當地工作的女性能受到保護

無懼塵垢滿天飛   繼續自由奔放

印度的衛生情況,相信你我都聽聞過,真正踏足那裡生活,大人反而需要時間適應。無論怎樣清潔,塵埃不到半天又堆積如山,更不能想像下雨天的污水藏著甚麼。Lamily家的孩子習慣無拘無束,到了那裡整天赤腳走,腳底全黑已是「小兒科」。或許很多人都難以接受這樣的環境,Rahel卻從容說道:「It’s okay, we’ll survive. 」的確,人類的適應力很多時遠超自己所想。他們逐漸習慣當地的環境並克服恐懼。事實上,這些都不是他們一家所關注的,回顧旅程,最珍貴的是能實現初衷,以及與當地人真摯的相處

一家五口喜歡你一筆我一筆「交換齊畫」完成充滿童趣的作品。

Lamily曾參與ohmykids孩子市集,希望更多父母透過藝術創作了解孩子。

不時與孩子就地繪畫。

在爸媽用心帶領的遊牧式Homeschool中成長,是最快樂不過的事。

Damon和Rahel整理了印度之行點滴,舉辦插畫/攝影展,展出一家五口創作的「對換齊畫」作品,及在印度加爾各答旅程所拍下的街頭攝影作品,描述着他們這幾個月的生活旅程小故事。有興趣了解的要把握餘下的日子觀看!

展覽特設「交換齊畫」專區,歡迎大人細路一齊玩。

 

「一個無控旅程的生活與藝術」插畫/攝影展 by Lamily

日期| 即日 – 12.2.2017
時間| 1-8pm (逢星期一休息)
地點| 上海街404號碧波押 (油麻地站A1出口)
詳情| https://www.facebook.com/NaivetyLam/

【特備節目】 Lamily印度之旅分享會 (加場)
2月9日(星期四)
晚上7時至9時
上海街404號碧波押 (油麻地站A1出口)

 

文 | chloe & clara@ohmykids
圖片由 Lamily 提供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