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日常】在職、半職、全職媽媽 24/7 時間表大公開

【媽媽日常】在職、半職、全職媽媽 24/7 時間表大公開
8 May, 2018 ohmykids
In Articles

今次邀請三位媽媽分享每日湊仔實況同心底話。有希望事業家庭能取得平衡的在職媽媽,有排除萬難同老細 fight 到返 part-time 的半職媽媽,亦有全天候瞓身湊仔的全職媽媽。三個媽媽,三組時間表,哪個你最有共鳴?

【在職媽媽時間表】
堯堯老師 兒子旭旭/6歲

6:45 起身梳洗+檢查書包手冊
7:10 早餐+上班
8:30 工作(掛住仔仔)
12:30 午餐+whatsapp+上 facebook 同親子網看有什麼活動及小學有關資料
13:30 繼續工作(繼續掛住仔仔)
17:30 放工搭車回家,「被安排」到書局看看有沒有新圖書出版,例如在日本見過新《屁屁偵探》,追問 N 次香港上架了沒⋯⋯
18:30 極速洗澡及晚飯
19:30 對功課溫習+陪玩*到最後一分鐘上床睡覺為止
21:30-@@ 覆工作 whatsapp 及 email+預備明天的練習和溫習內容

*陪玩節目晚晚不同,以桌遊為主,包括 UNO、挑竹籤、蘋果棋、波子棋、黑白棋、IQ 遊戲,甚至可能是今年第一百三十次飛行棋,或是第五十次大富翁等。


▲ 堯堯老師非常珍惜每次放假與兒子旭旭到處去玩。

能在財政上支持家庭,也是一種付出。

當了十多年老師的堯堯,見盡不同類型的學生及家長,全職或在職媽媽照顧的孩子有分別嗎?

「無論媽媽是全職或在職都有好與壞,關鍵不在於家長對小朋友的時間多少,而是當中的 quality。有不少孩子跟我說,爸媽陪他玩的時候其實在玩手機。」

經常聽到孩子的真心話,令堯堯老師明白小朋友的真正需要。

「坦白說,我是無時無刻都想陪伴小朋友成長,另一方面又希望發展自己事業,教育下一代,但人只得一個,我能做的是盡力去平衡。而且財政上能支持家庭,也是一種付出。」

有限的相處時間 令大家更珍惜

旭旭從沒投訴媽媽工作,甚至以媽媽的工作為榮,原因不是老師『乜都識』,而是因為媽媽常說:「媽媽和老師不是來教你,我們是來跟你一同學習。」

「我也是第一次做媽媽,跟他一同學習是非常合理。我也有做得不好的時候,我也需要他的鼓勵。有時工作遇上挫折,你以為孩子不知道?其實他全部感覺到。」

旭旭的一個擁抱,給予堯堯老師無限力量,未來的暖男正在製造中。

「放工回家怎會不累,但打開門一看見旭旭,我知道不止我關心他,他也很想了解我每天的經歷。(甚有拍拖feel~)也有點,我們會將每日所見所聞跟對方分享,很珍惜大家相處的時間。我敢說,是甚有quality的~」

【半職媽媽時間表】
辣椒媽媽 Doris 大仔H/5歲 細仔L/3歲

7:30 全家起身梳洗
8:00 送孩子上學
9:00 返工(偶爾會偷偷處理孩子的事,如到網店訂購孩子用品、查詢興趣班、報名、交學費、相約其他媽媽及孩子聚會等)
13:00 約朋友午餐(傾媽媽經)
14:00 到街市買餸
14:30 上網或做手工+搜集與孩子做手工資料
15:30 預備茶點
16:00 帶備茶點接孩子放學再到公園放電
17:30 回家替孩子沖涼及處理功課
18:15 孩子自由時間及預備晚餐
19:30 爸爸回家,全家人一起吃飯
20:15 親子時間(啤牌/UNO/飛行棋/康樂棋/創意遊戲)
21:30 故事時間/陪瞓
22:00
打後
MeTime(經常忍不住處理孩子的事 : P)

 

媽媽有合理的 Me Time,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

媽媽愛孩子 更要愛自己

「很多媽媽都會以孩子為中心,我有另一種看法,除了孩子初生首年因為餵哺而需要常常在一起外,往後的日子我都不時為彼此打造私人時間。安排兩個孩子上全日班後,我更決定重出江湖,在一間企業的傳訊部門工作,並極力爭取夢寐以求的半天工作。」

與家人分工照顧孩子 學懂享受 Me Time

「兒子未戒奶的時候,我以為孩子不能沒有我,當他們日漸長大事實當然不是這樣,我開始感到困惑又迷失。後來我學習享受自己的自由時間,我變得非常信任丈夫,放手把孩子交托他照顧,原來是work的,原來我不需要把重擔完全放在自己身上。」

現在 Doris 不時約會朋友、逛書店、鑽研廚藝、做手作、沖咖啡,享受專屬自己的時間。

「當媽媽是一輩子的任務,我不希望這個身份成為我人生中的障礙,反而應該令我更欣賞自己。當了媽媽後,依然不減悉心打扮的作風;當了媽媽後,繼續增值自己令自己更優秀;當了媽媽後,依然努力建立自己的事業。實在太喜歡聽到別人說:看不出你原來已經有兩個兒子!」


▲ 現在大部分時間和兒子一起,又能持續工作,是 Doris 的理想生活。

【全職媽媽時間表】
幸福人妻 Irene 大仔波兒/6歲 細仔大面人/3歲

7:00-7:30 起床(兒子起床我就要起,所以有時會更早)
7:30 預備早餐
8:00 早餐時間
8:30 家務/功課/陪兒子玩
9:30 換衫預備出門
10:00 阿仔興趣班/去公園
11:30 預備午餐
12:00 午餐時間
12:30 換校服
12:50 送兩個仔返學
13:15 買餸/添置家中日用品
14:00 略為整理餸菜
14:30 家務(每天必做-抹地、洗廁所、洗衫、晾衫、摺衫、執拾被舖玩具書籍)
16:30 接大仔放學
17:00 陪大仔吃茶點和做功課
17:30 接細仔放學
17:45 幫仔洗澡
18:15 預備晚餐
19:00 晚餐時間
19:45 洗碗、收拾、家務
20:30 親子閲讀
21:30 安撫兒子睡覺
22:00 繼續做未完的家務
22:30 洗澡
23:00 上網;除了娛樂,還要處理家中雜務、信件、兒子活動時間表等
00:00 睡覺

以上並不包括任何突發情況,如當天功課特別多、家人生病、友人到訪等,還有兒子半夜尿床或發惡夢,加上長期擔心他們太熱太凍,時常視察,所以甚少可以一覺瞓天光。


▲ 成為全職媽媽,是 Irene 永不後悔的決定。


▲ 看見媽咪累了,波兒會主動說故事給她聽。

能夠見證孩子成長中的 magic moment ,有所放棄是值得的。

曾經有不少人問 Irene:「讀那麼多書又年青,留在家湊仔,你甘心嗎?」

「今時今日當全職媽媽的成本比以前高得多,高學歷、高薪厚職卻去當全職媽媽的大有人在。事實上照顧家庭絕對不比外出工作輕鬆;每一位成員的衣食住行,重複卻驚喜不斷的日常;為了減輕老公負擔,學會精打細算地生活;坦白說,做囡時真的沒想過當媽媽是這樣的。」

曾經是補習名師的 Irene,熱愛工作亦很有滿足感。但自孩子出生那天,她就下定決心要當一個全職媽媽。

「這段時間,我幾乎每天都跟孩子在一起,見證了他們每個 magic moment,我可以說,我很了解我的孩子。」

全職媽媽有苦自己知

看看 Irene 的時間表,為家庭付出了大部分自己,卻不時聽到外人的冷言冷語。

「有人說全職媽媽在家不用上班很嘆,甚至有人說我懶,真的很想請他代我工作一天。」

幸運是丈夫非常了解她所付出的,不但主動安排家人分擔照顧小孩,讓兩人每星期都有一晚去拍拖,還幫忙做家務,更會跟孩子說要感激媽媽。

「事實上我真的放棄了喜歡的工作、自由及大部份青春時間,但我沒有後悔,因為到現在我還記得媽媽在我小時候每天為我煮飯、教我寫字、踩單車載我到街市買餸的點滴,這一切看似平凡卻深刻的溫暖回憶。」

無論你是哪種媽媽,也會全天候心繫這個家,將人生絕大部分時間獻給孩子和家庭仍甘之如飴。明白你有多享受這甜蜜的負荷,也請不要忘記自己,妳也有情緒、妳也需要休息、妳也喜歡人氹,願所有媽媽找到平衡點,和孩子家人快快樂樂過平淡卻精彩的每一天。

立即睇睇【相信孩子學會】025 幫輕媽咪挑戰詳情 >>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