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19款嬰兒車 7款不合安全標準

消委會測試19款嬰兒車 7款不合安全標準
18 June, 2014 ohmykids

消委會的測試發現市面有7款嬰兒手推車設計不合安全標準,包括車上的細小縫隙或小孔有可能夾傷嬰孩的手指或腳趾,安全帶會移位等。海關亦已跟進調查。測試又顯示,貴價嬰兒車未必最好,售價近15,000元最貴嬰兒車,得分竟然最低。

目前國際上有3套嬰兒車安全標準,包括歐洲標準、美國標準、澳洲及新西蘭標準。根據本港規定,嬰兒車只須符合其中任何一套標準,就可以在本港售賣。消委會委託歐洲實驗室,測試了19款本港市面有售的嬰兒車,售價由最平1,490元至最貴14,860元不等。
測試顯示,有7款嬰兒車設計構造不合安全標準,有潛在危險。當中售價近12,000元的意大利Chicco Trio Living Smart型號嬰兒車,座椅與推手之間間隙尺寸不合標準,有夾傷手腳危險。嬰兒籃可能意外移離車架。車底有粗糙邊緣。
最多安全問題的是韓國Capella S-706型號嬰兒車,兩個左右後車輪各有獨立鎖,若其中一個輪忘記上鎖,便可能發生意外。腳踏小孔可能令嬰兒腳趾受傷。扶手亦未能通過牙咬測試,有細小部件可能脫落,令嬰兒吞下而窒息。嬰兒手腳亦可能穿過座椅開口而外露。

15,000元嬰兒車評分最低

中國生產的Aprica Karoon Plus型號嬰兒車除車輪不合安全標準外,車的安全鎖在車打開後不會自動重上鎖,若主鎖意外鬆脫,嬰兒車就會突然摺合,夾傷車內嬰兒。
中國生產的Combi Urban Walker Classic型號嬰兒車,安全帶未能通過拉扯測試,可能會移位。車輪鎖而不合安全標準。
Britax的 B-Smart及Affinity型號嬰兒車,未能通過牙咬測試。Peg-Perego Book Plus Sportivo型號嬰兒車,安全鎖不合標準。另有6款只是安全標示不合標準,包括欠警告字句及標不位置不正確等。
最貴嬰兒車未必最好,荷蘭Stokke的Crusi with sibling seat雙人手推車售價近15,000元,但總評分最低。原因是設計欠佳,車身太重、推手太高,推行花氣力,下座椅椅背不能調校角度。日常使用亦不方便,繞過障礙物時阻力很大,不易操控。
海關表示,在接到消委會的測試結果後,已抽取相關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進行檢測,若發現有關產品未能符合安全標準,會採取執法行動。

choice_jun2014[button type=”link” link=”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7/18762967″ variation=”btn-default” target=”blank”]via[/button]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