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對玩具三分鐘熱度

不再對玩具三分鐘熱度
30 November, 2014 ohmykids

「我的家根本是一間玩具店。」

這是每當與家長們談及有關玩具時熱門出現的句子,接著會說:「但九成玩一小段時間就掉在一旁,然後又繼續扭你買買買,真沒辦法!!!」

許多父母會因為每天的親子時間不多(eg.上班,要照顧一家幾口等),不自覺作出” 佢要乜就乜”的補償行為,而最簡單快捷就是買玩具。小朋友到斗斗城說有多熱愛某件玩具,又哭又鬧要生要死,回家後就算連去poopoo都抱實,但假如此熱情能維持三天已算異常長情,然後新歡又會和其他舊愛遇上同一命運。

「越易得倒,越不珍惜。」這定律無論於大小朋友身上也同樣受用。

你也可以令孩子學會珍惜:

從同理心入手

電影 – Toy Story 是上盛教材,讓他明白玩具被人拋棄所受的傷害。有機會可帶小朋友做義工,送玩具給其他沒有他那麼幸福的小朋友,學習分享及了解世上有很多人從未擁有過屬於自己的玩具和多麼珍惜。(可直接聯絡 “保良局” “母親的決擇” “聖基道兒童院” “播道兒童之家”等機構。)

–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

站在玩具店你堅決不買,孩子哭鬧是正常的,但你可提議下次再來探玩具,又或答應,如儲夠20個乖(可買本簿仔貼貼紙作紀錄)就來帶玩具回家。留給他們一點目標和渴求,做甚麼也積極點,況且心裡掛念一件東西的感覺,有時間去望望,其實比直接買回家更有樂趣。

DIY綠色親子樂

假如是兩歲以上的小朋友,已有能力跟你一起自製玩具,對他們來說甚麼也是玩具,收集身邊任何廢物作得意玩意,既環保又可訓練創意,最重要能增進親子關係,他們一定不停黐實你。

– 永遠的新玩具

如孩子對家中玩具失去興趣,可以將所有玩具分成三批或更多,每一兩星期換一批,輪住玩保持新鮮感,就不會那麼快玩厭。

父母是孩子最愛的玩具

最後亦是最重要的,爸媽應盡量跟小朋友一起玩玩具,他們最需要的是零距離溝通和你切切實實的愛,不要習慣用電視、電玩或玩具來消磨他們的時間,有你加入的才是孩子最愛的遊戲。

– 參加「換換玩具日」

最最最後當然是拿家中的玩具跟其他小朋友交換,既可清清倉,又可轉交到適合的人手上,最重要是可換到新玩具,所有未玩過的玩具對孩子來說就是新的。亦由於玩具分數會根據新舊、清潔等因素來衡量,很多父母說小朋友會因此更愛錫玩具,希望下次拿來換時會得到更高分數,換到更多新玩具。

toyswap_dec2014_f

義工招募
誠邀爸媽和小朋友一起擔任義工,如有興趣,請於12月8日前登上https://www.ohmykids.org/?p=14934 報名。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