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鼓勵孩子盡快完成功課

如何鼓勵孩子盡快完成功課
26 November, 2014 ohmykids

小朋友每天上課,父母每天上班,完成後以為可回家好好休息,怎料最勞心勞力的大戰才剛開始。

做功課這三個字不只令學生仔聞風喪膽,作為爸爸媽媽有時比孩子更大壓力,我有不少朋友兩公婆就只因如何教仔做功課而差點離婚,其實於決定如何指導前,家人更應確認一致的教法,誰人負責哪一科及要專重負責的某人,無論發生任何情況其他人也不能”加把口”,看不過眼就惟有入房避靜。
無論教小朋友任何事物道理,堅持和早教是必須的,建議在功課量仍未太令人難受前就建立良好習慣,減少雙方於未來所受的痛苦。

1. 功課分件做 目標易達到

不能專心其實是正常的,小朋友專注力不強,坐定定做功課個多兩個小時根本和他們的天性背道以馳。你可先制定每完成一頁功課/寫滿兩行詞語等便可喝一點果汁/茶點/看看你在廚房做甚麼然後繼續,一來可舒緩一下,讓做功課過程更有樂趣,二來讓他有一個短而易達到的目標,得到成功感就能減少心散。但要先說明做功課時不能中途停止,小休亦要限時回坐位,並讓他在做功課前先去一次洗手間,以防借尿遁。

2. 制定時間表 生活有規條

和小朋友一起制定時間表,定好食玩瞓和做功課溫習時間, 並緊緊跟隨時間表活動,不能輕易改動。
千萬不要先玩後做功課,玩完通常難以再專心,放玩在做功課後,就更有動力盡快完成,假如他比時限更快完成可加以獎勵,相反時限內未能完成也不用話/鬧,因為他要賠上之後玩的時間繼續做功課已變相是罰。(當然求求其是但做是不會收貨啦~) 假如一星期也做到或達到一定數目,爸媽weekend就和他去做他想做而又合理的要求,如未能達到,早前所定下的獎勵就不會發生。
但如情況是「試過多次鼔勵完成後就可以玩,但這方法十次只有一兩次成功。」–
可能是獎勵不吸引或平常也會輕易接觸到,例如去公園/玩遊戲機,經常發生就不特別稀罕,當然要配合日常不能習慣一喜歡就食/買/玩,令小朋友學懂珍惜,父母緊記要堅持,不可令獎罰制度感覺兒戲。

3. 學習負責任 自己事自己做

所有日常生活大小事都可增加孩子的責任感及自理能力,例如放學回家放好自己的鞋襪、除校服放入洗衫袋、吃完飯自己洗碗筷,功課理所當然要自己做啦!說到尾做功課讀書是他的責任,要從小灌輸這觀念,而父毋亦要戒”皇帝唔急太監急”的態度,改為相信子女的能力,鼓勵他們盡量自己完成,有問題才問,(可限定每日只准問你三至五題功課,減低依賴性。) 甚至乎不用改他的功課,讓他親自承擔錯的責任。就算他真的要你陪他做功課也要限定時間,時間夠你就離開,而你的陪伴時間亦應越來越短。

讀書做功課是長期抗戰,各位父母加油呀!!!!!!!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