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升小一後性情大變

孩子升小一後性情大變
6 December, 2014 ohmykids

聽一位老師朋友分享,小一同學仔失禁情況非常普遍,原因是他們經常處於緊張狀態。表面上可能看不出來,甚至連小朋友自己都察覺不到,但家長們可從生活小節留意到他們的”變化”。

幼稚園升上小一,對小朋友而言壓力真的很大,從準備面試到真正interview到等結果到第一天上學到上課模式到老師與同學到考試成績,所有所有都是從未接觸的要求和標準,所須的適應時間比我們想象中長。開學幾個月甚至幾星期,你會發現一向多嘴的他突然靜了,對甚麼事也提不起勁,日常生活一件小事 都會觸及他敏感的神經,還會如黃河決堤一發不可收拾,遇上問題和挫折立即感覺自己無能,甚麼也做不好,不斷地發自己脾氣等等。

作為父母可以怎樣做?

先從源頭著手,問問學校老師有關小朋友於校內情況,要留意的是很多小孩在學校表現皆不錯,回家後完全兩回事,就如大家上班工作認真,和同事相處融洽,事實是你對上司非常不滿,極之討厭大部份同事,為保工作只能忍氣吞聲,慮積的怨氣也要找些地方發洩,惟有是鬧家人,發工人脾氣,打仔等等,小朋友通常 都會選擇回家才”壓力大解放”,所以你去問老師校內情況的同時,你亦要讓老師知道家中的情形,希望老師盡量配合一起令小朋友relax一點,還要每天鼓勵 他跟你分享學校生活,(不要只關心功課和成績!!!)告訴他他做得多好,也能令他快點適應新環境。

另外,盡可能參與一些沒有太大兢爭,不用考試,純粹快樂的課外活動,給予小朋友有舒緩壓力的機會,亦可選擇完全不參加任何課程,讓你們一起計劃每個星期六日應怎樣過,無論是郊遊,焗蛋糕,幫狗狗沖涼,所有活動也能從中學習,大家能增加知識的同時亦增進不少感情。

當小朋友有任何情緒,你都要鼓勵他表現和渲洩出來,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喊的時侯不要說:好喇,唔好再喊喇,好收聲喇,喊無用㗎…. 等等的說話,取而代之是要讓他知道你有多想了解他以及明白他的感受,有原因的哭是沒問題是正常的,(當然純粹扭計就不同說法~~) 哭亦不代表他懦弱,要學習接受自己的情緒,不要收收埋埋變成睡火山。
假如小朋友在一段時間後仍無好轉,可找學校社工跟進,這類情況頗常見,家長們不用過份擔心。

Copyright ©2012, ohmykids ltd.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