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小朋友收拾玩具真難?!

要小朋友收拾玩具真難?!
5 December, 2014 ohmykids

媽媽 :為甚麼玩玩具是你,收玩具是我?!
一切就由你小看你的小朋友開始。

自女兒坐得穩,我就教他執玩具,由初時捉著手仔放玩具入箱,每放一件讚一讚,到現在一歲半已很有意識自己去放回,當然不是每次都自動自覺,但你能看見她是願意沒一點抗拒。

關於怎樣令小朋友執玩具,有幾點要注意:

– 玩具任由他怎樣玩
包括拿多少出來,用甚麼方法玩,(當然嚴重破壞或致傷人就要插手~) 放在那裡玩也不用管,只要最後他會善後就可以,這次的重要課題是”因果”,可能他感到拿出所有玩具就開心,就算最後要收拾很久也值得,你就應該讓他去做,因為學懂承擔後果之前,必雖經歷前因。

– 倒數將要收拾玩具
很多小朋友每每你提出一些他不願意的要求就會立即喊叫扭計, 先小人後君子早一點給予心理準備,令他們情緒不會有突如其來的大起大落,由最後五、三、一分鐘、十秒跟他倒數,雖然三歲以下未必明白甚麼時間,但也會感覺到你的意思是是是侯收拾玩具了。如果早知要外出或趕時間就再提早一點讓他開始執,千萬不可草草了事,變成你收拾就沒意思。

– 和孩子一起收拾
初初開始一人放一件或小朋友負責這箱,媽媽幫你拾另一箱是可行的,但必定不能說或感覺:”唔該你幫媽媽執好d玩具啦~~” 不能讓他感到正在為你而做,實情是你幫他分擔責任,你應該以越幫越少,最後由他一個人能完成為目標,才有完全放手的一天。另一要主意的是無論於甚麼情況下亦不能有借口,就算多累多沒心情也要收拾,媽媽只能幫多一點忙,緊記心軟一次後患無窮。

– 行動比鬧重要
收拾到一半就離去是常見的,遇到此情況千萬不要鬧,小朋友只會更討厭執玩具,好像每次收拾也會被人鬧,因而避開,只須要用肯定而簡單的說話讓他知道,現在唯一要做的事是執玩具,我每次都只會跟小女說:擺、嗰度仲有(+指給她看)、thankyou. 多餘說話不用多說,每當她走開就捉他回原位,十次一百次如是,哭就由他,停了就再執,讓他知道無論怎樣也逃不掉。

– 做得到就讚
初時是放一件讚一次,然後你可以在其他親朋好友面前說出他玩完玩具會自己收拾的豐功偉績,大家又會讚他,小朋友記得又心情好的話,會自動自覺收拾也不出奇。

而其實教小朋友任何事最重要是耐性和清晰,大家要接受他們收拾的時間一定比你或工人所用的時間長,還要你在身邊陪伴著,不要小看你的孩子,放手讓他們承擔自己的責任,結果某天他會自動自覺收拾好,而他很願意還是挨苦地做,視點就由他們能拿起一件東西開始教。

由於我和女兒也是處女座,由第一天教她放好東西經已要四四正正,現在她就算放一張櫈也一定要同一位置加方向,沒人要求她自己都會照辦,相信處女座真的比較麻煩。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