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不該分性別的3大理由

玩具不該分性別的3大理由
6 January, 2015 ohmykids

7歲的英國小女孩Maggie Cole熱愛超級英雄,當她在Tesco超市裡見到超級英雄相關玩具的貨架上,放了標語「給男生的有趣禮物」(Fun gifts for boys),覺得很怒,對媽媽說:「這是錯的!任何人都能喜歡超級英雄!」媽媽拍下她不爽的臉,上傳到youtube,引起BBC等媒體報導,最後Tesco也同意拿下這則標語。

另一名7歲的美國小女孩帕克戴恩斯在圖書館裡找到一本昆蟲書,書封上卻寫著「給男孩」。她很不開心,寫信告訴出版社:「有些女孩也想當昆蟲學家。」出版社收到信後,決定從善如流,將取消書上「給男孩」的標示。

英國自2013年起,發起了「讓書就是書、玩具就是玩具」(Let Books Be Books, Let Toys Be Toys )的行動,推動去除玩具、書籍的性別標籤,呼籲出版社、玩具業者響應。

家長可能會問,這件事有這麼重要嗎?不就是玩具嗎?男生、女生喜歡玩的本來就不同。該行動網站上,說明了為什麼要去除童書與玩具性別標籤的理由:

理由1:選擇無限制 有助擴展想像力

有人主張男生、女生對玩具的玩法不同,但這不代表需要以性別標籤區隔玩具。例如,同樣是恐龍玩具,有的孩子會或許拿來玩打仗,有的則拿來玩扮家家酒。讓孩子對玩具有多元、廣泛的選擇,可以擴展孩子的想像力,實在不需要區分玩具是給男孩玩、或是女孩玩。

理由2:減少歧視譏笑

這裡不是要辯論男、女是否相同或大不同,不可否認的是,兩性的興趣、擅長的技能,有許多重疊之處,許多孩子同樣喜歡昆蟲和玩娃娃屋。許多商場以顏色來區分玩具,例如藍色是男生區、粉紅色是女生區,這限制了孩子的選擇。許多男孩很少選粉紅色玩具,因為他們害怕被取笑。要減少這些有色眼光對孩子的傷害,就從拿掉這些標示開始。

理由3:扼殺天賦與潛力

兒童心理學家提出許多證據指出,孩子玩的玩具可以讓他們發展、增強某些技能和興趣。男生被鼓勵玩建構式玩具,好鍛鍊空間技能;有許多仿家務玩具則被認為是給女生玩的玩具,這些都很明顯反映出成人社會中對於兩性的不平等期待,例如女性在理工領域常被壓抑、男性鮮少成為嬰幼兒的主要照顧者等,這是對於天份和潛力的扼殺與浪費。

或許有人會說,就算不在玩具、書籍上區分性別,社會還不是一樣存在各種性別不平等的刻板印象。這個行動網站承認,社會上有更多性別不公的事比玩具性別化要嚴重,但是「我們總是要從某處開始改變」!

作者 | 蘇岱崙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