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不以科目劃分課程的國家 – 芬蘭

全球首個不以科目劃分課程的國家 – 芬蘭
17 November, 2016 ohmykids
In Articles, Blog, ohmykids

芬蘭的教育享譽全球,一直處於領先地位;但當地教育區沒有就此卻步,最近更進行革新性的教學改革,不再以科目劃分課堂,當局希望能夠於2020年前完成全面改革

芬蘭當局將除去傳統科目,從此將沒有物理堂、數學堂、文學堂等首都赫爾辛基的教育部主管可洛寧指出:「有些學校現行的教學方式已經不合時宜,21世紀需要21世紀的教學方式。」

這次改革將改以圍繞跨學科的「現象、議題」教學方式取替傳統的獨立科目。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例,課堂不再只是沉悶的歷史堂,而是包含了歷史、地理,數學等元素。此外,從「咖啡室工作」課堂中,同學可透過實用的工作體驗從而汲收英語、經濟、溝通等知識。

同學可按照對未來的理想和自己的能力去修讀適合的議題或現象。傳統學科常常令同學抱怨:「為何要學這個?」,但教學改革則讓同學可專注有興趣的領域,無需浪費時間在毫無興趣的學科上。

有別於傳統古板的教學模式,同學的學習空間不再限制於自己座位,以小組學習形式去討論不同的議題,極歡迎互相交流意見。

此外,新的教學制度強調不同學科的教師合作,赫爾辛基七成的教師已經著手籌備新學制下的工作;而新學制的教師亦會因此得到加薪,老師學生雙嬴。

 

原文自 Bright Side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