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系玩具】助孩子釋放情緒

【療癒系玩具】助孩子釋放情緒
6 March, 2020 ohmykids
In Articles, Blog, ohmykids

玩具是孩子的語言,用遊戲取代交談,能讓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來發展思緒和情感。由他們選擇的玩具、玩的方式,都能幫助大人了解他們。

以色列設計師 Yaara Nusboim 聯同七名兒童心理學家為兒童遊戲治療設計了一系列的「Alma Dolls」,過程中與不同的孩子一起嘗試了許多原型後,才變成現在大家看到的模樣。「Alma Dolls」由 6 個楓木和彩色有機矽膠的玩偶組成,每個玩偶各象徵一種情緒:恐懼、痛苦、空虛、愛、憤怒和安全感。玩偶的木材給人一種溫暖、安全的感覺,並提供令人愉悅且光滑的表面;而矽膠則帶來觸感上的不同。設計師利用色彩和質感截然不同的材料打造出玩偶上獨特的紋理和顏色,帶給孩子更多不同的感受與啟發,希望可以幫助有情緒問題的孩子。

代表愛的玩偶由一大一小的球體組成,由柔軟的粉紅羽毛狀項圈分隔。設計師表示,沉重的體型代表著穩定的感覺,而柔軟的部件旨在吸引觸踫,代表著對擁抱的渴望。

代表憤怒的玩偶是一個矮小的瓶子形狀,紅色尖錐從瓶身刺出。設計師表示,矮小的瓶子表達著壓抑,紅色尖錐則透露着乞求釋放的感覺。正正因為玩偶的外形抽象,小朋友的遊玩方法便有無限可能,無論是透過煮飯仔或是角色扮演,小朋友都能將自己的情緒投射在玩偶身上,幫助治療師了解他們的心理狀態。

 

Alma Dolls 的設計過程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