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令孩子變成 Problem Solver

五招令孩子變成 Problem Solver
3 April, 2020 ohmykids
In Articles, Blog, Empower Kids, ohmykids

停課期間,每天都被孩子瘋狂呼喚:「媽咪媽咪!」。一時因為打翻鉛筆刨,弄得一地鉛筆碎,一時因為開不到餅乾包裝⋯⋯怎樣才教會他們處理難題?不妨一起定下五大守則,令孩子成為 Problem Solver!

(1)做手作學會解難

網上有很多免費 DIY 手作教材,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挑戰手作!也許製作過程會出現難題,但這時就是最好的身教機會。小朋友會觀察你解決問題的方式,當爸媽遇到難題會問「Google 大神」的話,下次他便知道,原來 Google 也能幫到自己,甚至有天會成為你的老師呢!

(2)大人都可以請教小朋友

你可以和小朋友一起討論生活上的小煩惱,例如:「今年準備什麼生日禮物給爸爸呢?你覺得這個好嗎?」和孩子一起構思,嘗試邀請他們參與決定,你會發現他們非常有創意,能給你驚喜!

(3)將問題看成數學題 —— 逐步「拆題」

引導小朋友找出問題源頭,嘗試逐步解決問題。

  • 步驟一:指出問題:經常被老師責罵上課打瞌睡
  • 步驟二:找出問題原因,像將方程式逐步分拆,變得簡單易明
    打瞌睡的原因 — 晚睡
    晚睡的原因 —
    (1)未完成功課
    (2)很晚還未把書包收拾好
    (3)放學後只顧著玩
  • 步驟三:在總結原因後,每日嘗試改善一件事,直至把問題解決!

(4)給 15 秒自己和孩子

每當小朋友遇到難題,不如給自己 15 秒才插手處理。15 秒間,問自己一個問題:「小朋友真的不能自己解決這個問題嗎?」如果覺得他們可以應付,不妨放膽讓他們試,不要因為一時之急,奪去他們學習的機會。小朋友的能力總是超乎你所想像,大人分分鐘「長知識」呢!

(5)讓小朋友「三思」

「三思」不但止是要多思考,這個「三思」還指:當小朋友遇到困難時,要他們先用小腦袋想出 3 個不同方法解決難題,實行後真的失敗,才可以向你求助。時下小朋友連 Rap 都識作,三個解決方法絕對無難度~

年紀越小的孩子,我們越不自覺給予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甚至習慣為小朋友解決問題。不過成長路上,誰也會遇到困難和壓力。趁小朋友還小,從旁指導,待他們累積夠多經驗,慢慢放手。這樣養育孩子,我們才有「不用再服侍家中老闆」的一天。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