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解構親子互信關係

科學解構親子互信關係
14 April, 2020 ohmykids
In Articles, Empower Kids, ohmykids

小時候媽媽隨口說很多『虛構事實』,例如在吃不淨飯會有豆皮老公老婆、吃了西瓜核肚會生樹等,小朋友總是深信不疑,但為何長大後就每事對爸媽有懷疑,除了學懂了甚麼是事實外,原來信任關係是有科學根據,兼有實際方法去好好維繫!

催產素(oxytocin)組成的信任

蘇黎世大學的研究人員發表了一項關於信任與催產素之間關係的研究,發現信任的增加與催產素存在關係。更特別的是,這次研究關注聞到催產素如何令到志願者更加願意去相信別人。

催產素(oxytocin)被稱為「愛的荷爾蒙」,負責將母親與孩子像伴侶一樣牽繫著。這種催產素會在母乳餵哺期釋放,讓母子之間產生難以置信的信任。

信任是兒童思想的捷徑

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Vikram Jaswal 的研究發現,孩子們會自然傾向相信自己聽到的說話,這份信任是為了保護的大腦避免不斷重新評估所聽到的東西。試想每次被質疑:「為甚麼?你確定?」人生會有多疲累?避免重覆質問或懷疑小朋友的說話也是一種信任之道。

一次信任不代表永遠信任

儘管由於催產素,小朋友在生理上信任父母,但父母與孩子之間的信任並非牢不可破。信任是多變的,而一樣多變的東西,便有機會在一瞬間被打破。

如果幼兒被反復欺騙或遭受創傷,他們便可能失去信任。另外,隨著孩子的成長和大腦的成熟,懷疑主義(skepticism)便會出現。信任是二人日積月累所建立的關係,以下分享和孩子建立長遠互信關係五個小貼士!

 (1) 聆聽
認真的聆聽從來是任何關係中最重要元素,當小朋友感到被聆聽,便會放心地與你分享大小事,甚至是內心深處的秘密。

(2) 說真話
不說真話當然會失去信任,而真正的挑戰在於要將幾多真相告訴孩子。我會選擇盡力用孩子能理解的方法誠實回應,並好好預備善後他們的情緒和感受。

(3) 遵守承諾
說了甚麼,便是甚麼,無論是賞罰好壞。讓堅守承諾變得容易的方法是,許下諾言前深思熟慮想清楚,不信口開河,才更有資格叫孩子『講過要算數』。

(4) 尊重孩子
現今在社交媒體上,爸媽都慣性將家庭趣事發佈與親朋好友分享。隨著小朋友逐漸長大和自我意識提升,應給予孩子更多尊重,避免他們感到尷尬。建議在發佈孩子相關事前,取得他們的同意,建立互相尊重的關係。

(5) 放下架子
父母不但需要維繫與孩子之間的信任,同時亦在影響他們對信任的看法。信任是雙向的,向孩子表現你對他們的信任,最簡單的方法是坦誠分享你的感受!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