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用眼看的繪本】

【不止用眼看的繪本】
6 May, 2020 ohmykids
In Articles, Empower Kids

在這個平板電腦、手機、電子書盛行的年代,書本逐漸被取替。無論是書本設計、材質、還是內容,這幾本繪本需要你親手翻閱才會感受到其吸引之處!

《What color is the wind?》

「風是什麼顏色?」一位失明小男孩問道。

比利時藝術家 Anne Herbauts 受到這條問題啟發,創作了《What color is the wind?》

– 一本需要用觸覺去感受的繪本。

這本書講述了主角小巨人尋找風的顏色的旅程,他向蜜蜂、狗、狼、大象、山、鳥、小溪和山提出同樣的問題。

對蜜蜂來說,風是太陽溫暖的顏色;對以嗅覺感知世界的狗來說,風是粉色的;對狼來說,風是森林的味道。

這本繪本不侷限於文字與插圖,更運用觸感與讀者對話。

繪本內運用紙張材質、壓印、凹凸元素、色差印刷等等讓讀者感受「風」在每人眼中不同的型態與色彩。讀者可以閉上眼睛觸摸書頁,聽聽他們訴說各自感受「風」的顏色。

對你來說,「風」是什麼顏色的呢?

《In the Darkness of Night》

這本繪本是義大利設計師 Bruno Munari 1956 年的創作,雖然至今已 60 年,但概念依然新穎。

這本書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為全黑頁面,配上藍色的圖案,每一頁都有小洞,透出微亮的黃光。

之後你會發現黃光是螢火蟲所提的燈光,由於描圖紙紙質薄,令每一頁的圖案層層交疊,製造出遠近的效果。

第三部分灰色紙,每頁都有大小形狀不一的挖洞,就像一個往深處蔓延的洞穴。

《Little White Riding Hood》

這本繪本同樣由 Bruno Munari 創作,講述小白帽找奶奶的故事。在一個下大雪的日子裡,小白帽要帶著牛奶,蛋和糖去找她奶奶。

你沒看錯,除了小白帽的藍眼睛以及底下幽默的文字之外,每一頁都是白色的。所有東西都被白雪蓋住了,什麼都看不到。

透過想像,或許我們真的可以看到飄雪,還有雪裡的白狼和被雪覆蓋的房屋。

你又看到了什麼?

《企鵝冰書:哪裡才是我的家?》

這本曾獲有「廣告界奧斯卡」之稱的《法國坎城國際創意節》「娛樂銅獅獎」的繪本,講述小企鵝在南極的冰川融化後尋覓新家的旅程。

圖片來源 – FB@許匡匡 Zito Hsu

這本繪本的特別之處,在於它只在低溫下才能顯現畫面,所以閱讀前要放到冰箱15分鐘!

圖片來源 – Mrs. 溫太在大馬

冷冰冰的書頁讓小朋友尤如置身企鵝和北極熊居住的極地環境中,觸感和主題完美地融和!

隨著溫度上升,閱讀時圖畫會逐漸消失,就像企鵝的家在消失一樣,最後只剩一片白茫茫的書頁,讓小朋友親自目睹並體驗地球快速暖化的現象,並體會在氣候變化下,企鵝四處尋找家園的心情。

 

完整介紹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LOGvyPEdrE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