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錯誤教養行為 令小孩未來不見天

7大錯誤教養行為 令小孩未來不見天
6 November, 2014 ohmykids

《Forbes》雜誌網站專欄作家(Kathy Caprino)點出了一般父母在教養上的7大錯誤行為:

1.不願讓小孩冒險 : 我們盡可能地保護他們,但也因此剝奪了小孩進行有益的冒險的機會,這對小孩未來的發展會產生負面影響。

2.太早就伸出援手 : 小孩無法學習如何歷經困難,靠自己的力量找到答案。久而久之,孩子就會養成習慣:只要失敗了或做錯了,就會有大人幫我解決。

3.太容易就給予讚賞 : 如果小孩發現只有父母覺得自己優秀、其他人卻不這麼認為時,就會開始懷疑父母稱讚的客觀性。如果我們太容易給予稱讚,同時漠視小孩的不當行為,孩子就會開始欺騙。

4.因罪惡感而過度寵溺 : 如果我們與小孩之間的關係是建立在物質獎勵之上,那麼小孩永遠不會懂得何謂內在動機或是無條件的愛。

5.不願分享過去的錯誤 : 我們應當和孩子分享當年自己在相同年紀時曾犯下的錯誤,或是面對類似難題時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是如何,幫助孩子作出較好的決定。

6.誤以為智商、天賦和影響力就代表成熟 : 所謂的成熟,必須是懂得負起責任,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與智商、天賦或影響力無關。

7.只有言教、沒有身教 : 如果我們言行不一,要如何讓小孩依從?唯有父母的言行一致,小孩才有可能順從教導。

我們可以不認同以上七點,但卻得不承認這七點卻普遍發生在教育上,是時候讓我們細閱當中的意思。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