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是否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或資優?

小朋友是否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或資優?
3 December, 2014 ohmykids

小朋友經常坐不定被老師罰?

同學仔說他不斷騷擾?

繒畫和彈琴老師又投訴他不專心?

假如他是過度活躍的小朋友,根本沒一刻能定下來,注意力比正常小朋友低;資優的,可能會感到正常程度的課程太易,覺悶,悶就自然玩、搞事、引老師同學注意。

老師罰加投訴,反而鼓勵(reinforce)他作引人注目的行為,因為悶,有人注意他就開心。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患者會出現甚麼徵狀? 有部份患者的徵狀主要是專注力失調;有的主要是過度活躍;也有些同時兼有兩種徵狀。患者在不同的場合(包括家庭和學校)都出現以上徵狀,因而引致學習及 社交上有明顯的困難。這些徵狀多在孩子就讀幼稚園至初小階段被老師或家長察覺,也可能會延續至少年及成年人階段。這些徵狀可能與其他發展障礙(如讀寫障礙)一起出現。

想知道小朋友是否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資優,你可以留意他有否以下徵狀:

1. 專注力失調

與同齡兒童相比,AD/HD兒童經常無法注意細節、容易因粗心大意而犯錯、在做功課或進行遊戲時難於維持專注力、無法留心聆聽別人與他說話、做事缺乏條 理、不能完成指定工作,又或容易受外界干擾而使注意力分散等。例如某些AD/HD兒童在測驗時,做一、兩條題目後已不能集中精神,或會在玩筆、或常大意出錯(不應錯的都可能會出錯!)。而某些AD/HD兒童在做功課時,完成速度會比較慢,例如正常兒童用1個多小時已可完成所有功課,但AD/HD兒童可能需要4-5小時才能完成! 所以AD/HD兒童會因未能完成而經常欠交功課,就算能完成,他們或會因忘記帶功課而不能遞交,甚至帶了功課回校也忘記交給老師。所以他們的成績會比較差。

2. 活動量過高

孩子在幼兒期已經比同齡兒童活動量高,AD/HD兒童一般都無法安靜下來,不少家長以為這些乃屬正常,所以一般都不會特別處理;當孩子入讀小學後, 校規及其他環境限制會相對較嚴謹,兒童的ADHD徵狀便較容易被察覺,例如兒童會經常不停扭動身體、亂跑亂爬、無法安靜地參與活動,以及經常表現出精力旺盛等問題。

3. 自制能力弱

ADHD兒童會經常騷擾別人,他們的自制能力明顯低於同齡兒童,例如在答問題時,兒童會經常搶著說出答案、打斷別人談話,或於排隊時經常插隊或在輪候時騷擾他人。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患者會出現甚麼徵狀? 有部份患者的徵狀主要是專注力失調;有的主要是過度活躍;也有些同時兼有兩種徵狀。患者在不同的場合(包括家庭和學校)都出現以上徵狀,因而引致學習及 社交上有明顯的困難。這些徵狀多在孩子就讀幼稚園至初小階段被老師或家長察覺,也可能會延續至少年及成年人階段。這些徵狀可能與其他發展障礙(如讀寫障 礙)一起出現。(quote from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香港)協會)

ADHD(專注力不足過動症)的治療藥物,已有超過二十年臨床經驗和研究,相當安全及有效。除藥物治療外,家長還可幫助患 ADHD的孩子培養有規律的日常生活習慣,要孩子戒掉善忘,如規定每天放學後吃茶點做功課、每晚要收拾好書包,要是每天都是一樣的流程,就不容易忘記了。 由於專注力短暫,孩子要一次過完成較長的功課會很吃力,若做十五分鐘功課開始不專心,家長可幫他把功課分為幾份,讓他完成一份後略略走動、喝喝水才繼續, 令他較有成功感,較有動力繼續完成功課。還有,患 ADHD的孩子自信心較低,家長應體諒他們困難,他們有甚麼做得好,如某項運動出色、肯幫助弟妹、關心他人等等,父母都要多加讚賞。

 

資優生有何特徵?

根據香港教育統籌委員會的第四號報告書,只要在以下一方面或多方面有突出成就,一樣屬資優──

1.在某一學科有特強資質

2.有獨創性思考

3.在視覺或表演藝術方面特具天份

4.有天賦領導才能

5.智力經測定屬高水平

6.在體育或體能的協調有突出天份

 

傷健運動員蘇樺偉也是資優,他天生痙攣及弱聽,但正如廣告所說──他跑得比別人快,符合在『體育或體能的協調有突出天份』這定義,證明身體殘障也可以是資優生。

資優生特徵按其天賦各有不同,大體來說是思考敏捷、記憶或閱讀能力高強、高理解力、思想比同齡兒童較成熟、對解決問題方面有另類興趣、辦事的速度快、能用較少資源處理大量素材、對問題探究方面比同輩更廣泛和深入、表演慾特強、較主動表達自我或自己的意見和多言好動。(quote from 香港教育局)

網上有不少測試智力的網站,普遍來說,智商達 130就是智力資優兒童,不過極其量只可作參考。如要專業評估,可嘗試專為 6至 16歲而設的麥堅時幼童智商評估服務,這服務採用韋氏兒童智力量度表第四版,屬 2011年教育局正式認可之專業智能評估系統,費用$4,500,全程 1.5小時,完成後會派發報告書。

智力可專業評估,但「在某一學科有特強資質」、「有天賦領導才能」等其他資優特徵,則要靠學校觀察,校長可向香 港資優教育學院提名自己學生,若被取錄,該學生就能參與學院課程,透過講座、工作坊、比賽等等讓他們發揮才能。不過要留意,並非個個資優兒童都精乖伶俐聽教聽話,學習上亦無絕對優勢,由於要與能力比他們低的同學一起學習,反會使他們的水平停滯不前,或會變得懶散、對功課漠不關心、隱藏能力免遭別人嘲笑 甚或出現紀律問題,所以說資優未必好。

假如對小朋友是否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或資優有疑惑,可聯絡學校社工,健康院,政府門診或家庭醫生作初步評估,如有須要會發出轉介信再到專科排期接受深入評估及治療,輪侯時間大約六至九個月,如經濟許可市面上有不少私人評估治療中心,於網上search”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資優”可找到。

 

Copyright ©2012, ohmykids ltd.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