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太多水會傷身?】飲水必知七件事

【飲太多水會傷身?】飲水必知七件事
23 May, 2018 ohmykids
In Articles

一杯水蘊含大學問。原來飲得多未必好?蒸餾水好過礦泉水?細路唔鐘意飲水點算?飲水必知七件事!

【以下資訊僅供參考,如有疑問可諮詢你的家庭醫生。:)】

1) 「朝早第一杯水飲淡鹽水/蜜糖水清腸胃是好的嗎?」

其實清水就足夠。人體代謝過程中,清水能補充細胞水分,使血液迅速得到稀釋,有利於尿液排出代謝廢物;另外可促進血液循環,讓人精神更快回復。

2) 「飯前可以飲水嗎?」

用餐前大量喝水會影響消化吸收,或影響胃口造成正餐吃不下。盡可能選在飯前半小時或飯後 1-2 小時給小朋友喝一點水,促進食物消化。

吃飯途中喝水會沖淡胃液;不少人喜歡湯泡飯,這會減少牙齒咀嚼速度,未經過嚼碎的大塊食物進入體內會增加腸胃消化負擔。

3) 「蒸餾水比礦泉水更適合小朋友?」

正常情況下大家喝乾淨且煮沸過的自來水即可,假如居住在水質差、水中金屬離子含量高或是污染嚴重地區,用蒸餾水或經逆滲透水機處理的水給孩子飲用會較安全。不建議給孩子只飲用礦泉水,因礦泉水源頭不同,裡面硫磺/鐵/鉛的成份有可能偏高,吸取過量會影響健康。也應為個別身體狀況,選擇喝合適的水,如有需要建議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意見。

4) 「小朋友飲太多水會傷身?」

一歲前的嬰幼兒喝太多水會造成食慾減少、體重增加緩慢,體內水份來不及排出。當體內血液含水量過多,血液裡的鈉離子濃度就會降低,有機會使電解質失調,嚴重者可能會引發抽筋。

5) 「如何知道孩子攝取的水份是否足夠?」

可留意他們的小便。如果尿液少+偏黃,代表孩子體內水分不足。如果孩子小便次數和顏色正常,可讓他們少量多飲水。奶是六個月以下嬰兒的主食,奶水中 80% 是水分,只要母乳/配方奶量充足,就不用再為嬰兒額外補水。

6) 「孩子每天也要喝八杯水嗎?」

孩子在一歲前腎臟還未發育完全,喝太多水會稀釋體內電解質,造成鈣離子/鉀離子過低,有機會引起抽筋,嚴重時更會令孩子心跳過慢、腦水腫等症狀。平常母乳/配方奶含有充足水分,其實毋須過份擔心缺水或脫水。

到底一日飲幾多才夠?原來不同年紀的飲水量都有數計!以下提供一個簡單計算表給大家參考:

7) 「我家孩子不愛喝水怎麼辦?」

-針對年紀較小的孩子,可嘗試用不同造型/設計的容器鼓勵孩子喝水,他們會因為新鮮感而多嘗試
-適當時間戒用奶瓶喝奶,能避免孩子因只喝奶而不肯喝水
-和孩子一起飲水,實行互相監察和鼓勵
-很多孩子並不喜歡清淡無味的水,可在水加入少量薄荷/檬檬片/蜜糖等提升味道
-若要出動果汁來鼓勵孩子喝水,鮮榨果汁會更健康,需要時可用水稀釋,減低甜度和味道,令孩子較容易習慣喝水

立即睇睇【相信孩子學會】027 挑戰定時飲水詳情 >>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