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爸湊女歐遊無難度《爸爸去哪兒》真人版

港爸湊女歐遊無難度《爸爸去哪兒》真人版
19 September, 2014 ohmykids

韓國電視真人show《爸爸!我們去哪兒?》自播出以來一直是人氣節目,連內地和香港的電視台也來分一杯羹,邀請名人爸爸帶孩子去旅行,見證父子/父女之間的相處點滴。

能有這麼大的迴響,大抵是節目背棄了傳統家庭觀念,父權無上的爸爸要在旅途上貼身照顧孩兒,平日沉默寡言的他們難得和孩子打開心窗說亮話,情景搞笑又溫馨,天真可愛的孩子都成了節目大賣的元素。可是走回現實,是否單憑一兩次的數天獨處,忙碌爸爸就真的能和孩子打破隔膜呢?專家說爸爸只要在平日抽空多與孩子相處,關心他們,爸爸和孩子,其實哪兒也不用去。

帶20個月大女兒旅遊40天

阿龍絕對是《爸爸!我們去哪兒?》的真人版爸爸,他的威水史,比節目中的爸爸更勝一籌,因為他早於去年,在這些真人騷節目播出前,已帶著當時只有20個月大的女兒游走歐洲,完成了幾乎是許多爸媽眼中的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任務)。

去年8月,20個月大的恩恩跟隨爸爸阿龍由香港出發,先乘飛機到阿姆斯特丹,再轉乘火車到德國,最後抵達瑞士,歷時共40天。要和BB女單獨出門,一般男士也許沒有這個膽量,但阿龍卻有一個優勢,就是他一直以來的全職爸爸身分。

「我跟太太性格相反,她是事業型,而我在中學及大學時期一個人於澳洲生活過一段日子,做家務、安排日常起居飲食絕對難不倒我。當女兒出生後,我很想看著她成長,決定在她9個月大時辭工照顧女兒,當時並沒有太大的掙扎,太太也十分支持。」當時阿龍已決定待女兒長大一點,便重新投入工作,故今年1月,他已經重返職場。

全職爸爸 湊女經驗豐富

回想當全職爸爸時,阿龍肩負照顧女兒的責任,跟女兒建立起十分親密的關係,女兒黏他的程度更甚於媽媽。他希望能夠趁恩恩上幼稚園前,跟她一起完成一次難忘的旅程。阿龍是德國球迷,他還未做父親時,亦未試過出國看球賽,所以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拜訪各歐洲球會,加上他從前認識一些在外地生活的朋友,故路線亦是圍繞這些朋友居住的地方而行,以便照應。

隻身帶BB遠遊,有人覺得阿龍膽子很大,然而他有另一套看法。「由恩恩9個月大開始,我們每天朝夕相對,我完全了解她的性格和生活習慣,只要有我陪她一起,她已經有足夠的安全感和自信心。例如食物方面,她過了一歲以後,我已經給她吃大人的食物,如麵包和牛奶,而且在歐洲很多地方都可以用便宜的價錢買到牛奶和baby food,把baby food塗在麵包作餡料又是一餐;午睡方面,只要推嬰兒車,她隨時隨地可以睡覺,而且我們沒有夜生活,一般在早上10時多出門,晚上8時便上床睡覺,也不會太辛苦。」

40天行程中,除了四處遊覽,兩父女亦多次參觀球隊操練及觀看球賽,說到球迷有時表現瘋狂,可會擔心女兒的安全,阿龍說﹕「德國球迷並沒有想像中的瘋狂,大部分也很nice呢!球場上有些座位是專為die-hard球迷而設,在選擇位置時,只要不選太近那些位置便可。」

慕尼黑露營 囡囡凍到扭計

是次旅程籌備了兩個月,雖然有豐富的湊女經驗,但帶年紀這麼小的孩子外遊,或多或少遇到不少難題。阿龍慶幸女兒易湊,很少哭鬧,所以坐飛機、坐長途車也沒有遇到太大困難。但由於budget有限,這40天行程中父女倆除了寄住朋友家,還在網上找些家庭式的出租公寓,但要數旅程中最難忘的經驗,必定是在慕尼黑露營的一晚。「因為當地酒店太貴,我們就租住室外搭建的膠帳篷,雖然有營火取暖,但入黑時只有攝氏7、8度,恩恩在半夜冷得哭了,我唯有抱她哄她入睡。」

辛苦卻值得 喜見女兒成長

阿龍表示帶女兒去旅行的確辛苦,相比一個人或兩夫婦旅行,完全沒有自由自在的感覺,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除了珍貴回憶,亦喜見女兒不斷成長。「最近我又帶女兒到台灣探朋友,其實兩次旅行後,我覺得她說話多了,自理能力也更高。以前她很害怕陌生人,但在德國旅程中改變了很多,例如我們住的家庭都有養貓,最初她很害怕,但到後來已會跟牠們一同玩,亦不害怕接觸陌生人,主動跟外國的小朋友溝通。」

 

嬰兒車必帶 尿片當地買

歐遊40天,阿龍隨行的只有一個行李箱和一架嬰兒車。「嬰兒車真的不可或缺,在歐洲,很多交通工具都有放嬰兒車專用的位置,上落車時完全不用抱起BB,火車上甚至有一間房專為有小朋友的乘客而設。恩恩這年紀乘搭任何交通工具也不用收費,十分划算。」

阿龍表示,在歐洲買尿片和baby food便宜又方便,故也沒有準備太多。「我們大部分居住地方都是當地人家庭,有些朋友家有小孩子,所以一般嬰兒用品都很齊備。記得有一次坐長途車,恩恩『便便』了卻不能到車的下層取尿片,結果屁股紅了一遍,幸而一到旅館,那家人便給我一些皮膚敏感的藥膏,真的很感激。」

文﹕顏燕雯、梁翠薇、顏紫燕

統籌:陳詠詩

編輯:梁小玲

[email protected]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