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小朋友的自殘行為

如何處理小朋友的自殘行為
4 December, 2014 ohmykids

2-5歲小朋友咬自己手、打自己頭等行為是發洩情緒的表現,其實毋須太擔心。

首先你可跟他用言語形容他當時的感受,以溫柔的眼神、平和的語氣跟他說:「我知道你現在很嬲」,然後請他不要再傷害自己,告訴他爸媽不想見到他這樣做,再抱緊他,令他知你很疼他,給他安全感。

重點是你的態度,要很平和地表現出關懷,令他知道不開心的時候爸媽永遠支持他、愛護他,就算到長大後處理自己跟其他人的情緒問題時,也懂得用平和與關懷的態度對待,對他畢生受用!

但大家也知道小朋友最憧得玩弄家長於掌心,有時候一些自殘行為除了為發洩情緒之外,更可能是吸引你的注意!很多時父母會立即緊張地問他為什麼這樣做,立即滿足他所有要求,那你就中計了!這樣做只會reinforce(鼓勵) 他的自殘行為,令他感到自殘你就怕了他,什麼都答應,你試試下次不理會他,他可能會將行動升級、閉氣、頭撞向牆和地下等。

對待自殘小朋友可試用行為糾正:
1. 首先立刻停止他的行為,用堅定的眼神望著他雙眼,加上低沉語氣跟他說:「你不可以打頭,如果你有不開心可以冷靜地跟爸媽說,(如未懂說話,可問他問題,要他答yes/no, 點頭/擰頭示意),爸媽好疼愛你不想你傷害自己。」– (給予警告)
2. 如果他不理會你,你要再停止他的行為,繼續用堅定眼神和冷靜語氣跟他說:「你再打自己媽媽就會懲罰你去naughty chair/corner 5分鐘。」– (接受後果)
3. 在naughty chair/corner的時候不要給他任可反應,他走開你就不要給他反應,抱他回去,一百次如是,直至時限。– (令他知道壞行為不被鼓勵,更有懲罰)
4. 到了時限就問他有沒有冷靜下來,可以講出打自己的原因,如果未準備好,就回naughty chair/corner再冷靜自己。準備好就抱著他讓他慢慢講,如果原因不可接受就跟他解釋為什麼不可接受,之後可做其他開心的事情如飲果汁或玩玩具等。(讓他知道冷靜解釋是可以的,不冷靜就什麼都不行!)

最後,做足工夫避免小朋友乘機扭計發難。例如每天跟同一時間表食玩睡覺,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就無理由一哭二鬧三上吊,而他亦從行為糾正學懂發難自殘不能得到任何好處,但如果真的不斷大哭和自殘就可能有些特別原因,父母要多加留意找出真正問題。而小朋友長大後也會學懂說出自己的感受,自殘行為亦會減少,當然從小就鼓勵他好好管理情緒就更好。

Copyright ©2012, ohmykids ltd.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