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係咪有特權,你係咪大晒 | 清君

你係咪有特權,你係咪大晒 | 清君
26 June, 2016 ohmykids
In Articles, Blog, ohmykids

13450031_1319579404723115_7210820870784127423_n

相信讀過書的朋友都會聽過:精英班,那是讀書考試成績好的班別,而同一年級,又似乎有一個班級特別頑皮,被視為問題兒童班別;總之好的由精英班領功,壞的都入不良班別的賬,就算同一班級亦然,「聽話」又成績優秀的學生總會挨少點罵,老師對其會寬容點;反之「不聽話」,成績有待改善的孩子,往往會受無理對待。

其實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事,在講求效率的城市裡,為便於管理,必定理所當然的褒獎遵從紀律,在規矩下生活的人,要大家仿效。然而,那些年只不過是大家暗地裡有共識,現在竟然有學校明目張膽推出「特權卡」這玩意,不得不正視

據報道所載,特權卡有以下特權:「特權獎分為三等級,金獎可乘坐校長轎車繞行校園、與校長共進午餐;銀獎可到其他班別上課、自選座位等;銅獎則可獲免排隊優先證、小息時間延長五分鐘。據悉其他特權還包括穿便服上學、乘搭平時學生禁用的升降機等。」

首先,校長係制訂一校政策之話事人,但其係由法團校董會經磋商後委任,雖為校長但身分並不能以尊貴形容;能坐校長的座駕,和校長共進午餐係金獎獎勵,此即牢固強化階級觀念,要學生憧憬、崇拜校長,這對學生價值觀危害甚深;二來一些本來該有的自由如:自選座位、穿便服上學、乘搭升降機,都是經禁制約束後,觀察到學生表現良好就還他自由,這情況不像是奴隸傭人嗎?再者,升降機建設來只是供師長用的話,這不算是公器私用嗎?

利用獎賞制度來鼓勵孩子,係出自良好動機,但當獎賞制度淪為一部分人有特權,一部分人沒有,甚至內容係搞階級觀念、個人崇拜的時候,這「獎賞」還算獎賞嗎?如此做法只不過是挑起學生之間的競爭,分化和離間學生。

小朋友返抵學校,學校生活佔了大半時間,正係要藉由教育係助孩子成長,讓他們學習與人相處、發掘自己興趣、專長和所喜愛的學科等等;憑成績和操行表現來鑑定學生,並且有意無間營造特權階級,這絕對係誤人子弟,並使下一代只著重表面而忽略實際精神內涵。

而且賞罰須分明,特權中還包括免罰金牌,如此這般學生便不會牢記錯誤,反正能將功抵過,我犯多少次同一個錯誤,多做其他事爭取表現不就可以又免罰了嗎?現在東窗事發,主事人還諸多辯駁,而不加以反省,如此學校,不讀也罷。

 

本文經作者清君授權轉載,感激。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Register